close

今天突然想到, 不知道 Tinnie 的睡眠時間夠不夠??
所以上網查一下資料.

小寶寶要睡多久,怎麼睡才算正常?
其實,這是沒有標準答案的。因為,每個小寶寶都是特異的個體,各有不同的體質,不同的睡眠需求,不同的睡眠模式。不過一般說來仍有個常軌可循,只要不太脫離常軌,生長發育曲線也正常,父母就可不用太過在意。所以下表僅供參考之用:

  年齡     夜間睡眠時間     日間睡眠時間     總睡眠時間
一個月大      ( 8.5 )          (7.0 )         (15.5 )
三個月大      (10.0 )          (5.0 )         (15.0 )
六個月大      (11.0 )          (3.25)         (14.25)
九個月大      (11.0 )          (3.0 )         (14.0 )
滿一歲大      (11.25)          (2.5 )         (13.75)
滿二歲大      (11.0 )          (2.0 )         (13.0 )
滿三歲大      (10.5 )          (1.5 )         (12.0 )

表一、0-3歲嬰幼兒的睡眠需求  (單位:小時)

由上表可見,嬰幼兒的總睡眠時間隨年紀的增加而逐漸減少,但其中主要減少在日間的睡眠時間,0-1歲之間夜間睡眠時間反而是微量的增加,直到滿一歲之後才開始慢慢的減少,此後,隨年紀再增長,睡眠的模式也就逐漸地逼進成人的模式了。

初生嬰兒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睡覺,餓了就醒,醒了就想吃,飽了就睡,如此睡睡吃吃,他可不管大人世界白天與黑夜的差異。大約要到六個月大之後,自主活動能力逐漸增加,開始試著探索周遭的世界,同時較有能力和大人互動之後,才開始逐漸呈現‘白天活動、晚上睡覺’的作息模式。

以上談的是一般的睡眠發展模式,如果你的小孩人符合上述‘正常’的範籌,那恭喜你。萬一有點異類呢?還是要再強調的是,每一個小孩都是特異的個體,不要忽略了他們的個別體質,不要強以大人認定的常模套用在他們身上。不過,該注意的是他們的生長曲線是否正常,智能發展和同齡小兒是否相仿。因為,長期的睡眠剝奪一定會影響到他們的生長發育的。不過,如果你的小兒出現以下情形時,就必需懷疑是否有睡眠不足的情形,應該試著去修正他們的作息模式,或者詢問醫師是否有某些健康上的問題:

你的小孩是否常在環境安靜下來之後,無預警的沈沈入睡?
你的小孩是否每天早上都很難叫起床?
你的小孩是否會在白天出現意識混亂、躁動、及很疲累的情形?
你的小孩是否會在某些晚上一反常態的提早癱睡?

還好 Tinnie 還算正常~~
晚上睡眠時間大概   11~12 小時
日間睡眠時間大概   1.5~2 小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Sonia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