僥倖心理

“如果我不認錯,還有可能逃過一關;如果認錯,就一定會被訓或被罰。”

分析:“害怕被家長訓斥,這是很多孩子死不認錯的原因。”專家分析,家長在孩子犯錯後的做法,決定了孩子在下一次犯錯時會 選擇採取什麼方式來避免受到“傷害”。當孩子第一次犯錯時,他可能已經意識到自己做錯了,但他不知道該如何去面對和解決,於是孩子會如實向家長彙報。這個 時候,有些家長會認為,應該給孩子一點教訓。如果家長在孩子犯錯時經常這樣做,孩子在又一次犯錯時也許就會考慮:“如果我不承認錯誤,媽媽是不是就不會訓 斥我了?”於是孩子開始嘗試說謊或用找替罪羊的方式來避免受到懲罰。

對策:專家認為,當孩子犯錯時,無論是家長還是孩子,如果其中一方當時有情緒,就應該先將事情放一放,等到雙方冷靜時再處理問題。專家指出,家長在發現孩 子犯錯時,如果在憤怒之下責難孩子,很容易讓孩子感到害怕,影響親子關係;如果孩子有情緒,家長在沒處理好孩子的情緒之前,採取任何方式教育孩子,都不能 達到效果。

家長可以採取事後回憶的方式問孩子:“寶貝,你剛才是不是做錯了什麼?我希望你能告訴媽媽,雖然這個錯誤是媽媽不希望看到的,但如果你能誠實地承認錯誤,媽媽會很高興的。”這樣的教育方式,效果比訓斥或責罰孩子要好。


害羞心理

“我不想讓那麼多人知道我做錯了。”

分析:有句古話“堂前訓子,背後教妻”,意思是教育孩子可以在大庭廣眾下進行,而教導妻子則要照顧她的面子。但專家認為,孩子是獨立的個體,也需要與成人 一樣受到尊重。如果家長當著很多人的面指出孩子的錯誤,或者訓斥孩子,可能會令孩子產生羞辱感和抵觸心理,這時即使孩子知道自己錯了,也不願意承認。

此外,專家認為,家長在外人面前不照顧孩子的自尊心,還會導致孩子出現自卑等心理問題。

對策:家長對待孩子應該像對待朋友那樣,把孩子放在與自己平等的位置上。

當孩子在大庭廣眾下犯錯時,家長不妨給孩子一個臺階下。專家舉例:家裏來了客人,突然,媽媽聽到屋裏傳來玻璃的破碎聲。媽 媽知道,一定是女兒又在玩自己的化粧品了,這次還摔壞了東西。這時如果媽媽立刻衝進房間責罵女兒,女兒是不會承認錯誤的。聰明的媽媽會將計就計問女兒: “剛才你和小狗在房間裏,小狗是不是把媽媽的擦臉油摔壞了?你可不可以去告訴小狗,亂動媽媽的化粧品是不對的,讓小狗下次不要再亂動東西了,好嗎?”小狗 因為女兒的過失而受到了責罵,女兒心中會感到愧疚,客人走後,女兒主動向媽媽承認了錯誤:“媽媽,擦臉油不是小狗摔壞的,是我摔壞的,我以後再也不玩你的 化粧品了。”


倔強心理

“我根本沒做錯!”

分析:有時孩子不認錯,是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哪做錯了。專家表示,孩子天性好奇,喜歡探索各種新事物,常常把家裏的東西弄得面目全非。這時,家長生氣就在所難免了,但孩子根本不明白,對和錯的界限到底在哪。

對策:專家建議,平時在生活中,家長就應明確給孩子定好規矩,和孩子說清楚,什麼事能做,什麼事不能做。那麼當孩子犯錯時,自然就知道自己錯在哪了。

如果出現意外的錯誤,家長應該在冷靜下來之後,幫助孩子分析原因,明確地告訴孩子犯這個錯誤的後果和嚴重性,讓孩子知道自己究竟錯在哪,以後應該如何做等。

專家說,簡單的懲罰或強迫孩子認錯並不能讓孩子真正明白他的錯誤,反而會讓孩子混淆對錯觀,即使要懲罰孩子,也要讓孩子清楚地明白,他到底是因為什麼受到懲罰的。


效倣心理

“爸爸媽媽不也經常不認錯嗎?”

分析:一些家長總是居高臨下地教訓孩子,讓孩子服從自己的意願,但他們卻從來不檢討自己的行為,一旦自己犯了錯,也不會主動向孩子認錯。

對策:“身教重於言教,家長平時怎麼做,孩子自然會學習和模倣。所以家長以身作則非常重要。”專家說。

為了改掉孩子死不認錯的壞毛病,當家長犯錯後,要給孩子認錯。如家長不小心踩壞了孩子的玩具,這時家長應該放下面子,主動告訴孩子玩具是自己不小心踩壞 的,真誠地請求孩子原諒。同時,家長還可以藉此機會讓孩子明白,每個人都會犯錯,但如果能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,並積極彌補過錯,就會獲得別人的原諒。

一位家長正在和孩子交流。教育專家建議,當孩子不願認錯時,家長不要急於糾正,要尋找孩子不願認錯的心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Sonia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