之前吃飯, 一定是飯 & 主食先吃, 再來才吃菜, 最後才喝湯....
直到最近才知道....我之前吃東西的順序 完全錯誤~~

正確的進食順序應該是:
  湯 → 青菜 → 肉 → 飯 → 飯後1小時吃水果(或飯前吃水果)


從現在開始要努力這樣改過來~~




食物進食的順序

文/營養師 劉怡君

   在進餐時,你通常是怎麼吃的?順序是什麼?對於這個問題,可能多數人的回答都是:先吃飯菜,再喝湯,然後吃些水果;還有些人可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按進 餐當時的喜好來決定進食順序,對於喜歡吃肉類、澱粉類、甜點的朋友,不按牌理的進食順序,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攝取過量,導致體重上升。其實,進食順序的改變 有助於減重以及幫助消化。

  建議的進食順序:
  湯 → 青菜 → 肉 → 飯 → 飯後1小時吃水果(或飯前吃水果) 

1. 先喝湯
先喝湯可以刺激胃及小腸酵素的分泌,有助之後進食澱粉類以及
肉類食物的消化;若是飯後喝湯,則會沖淡胃中消化液,影響食
物消化。另外,餐前喝適量的湯,也有暖胃的作用,讓飢餓的人
不至於狼吞虎咽吃得太急,以免肚子脹得太多太滿。且先喝湯還
可以填滿胃部容量,使進食量較少,有助於減重。
 
2. 青菜
生菜中富含人體所需的酵素,可以幫助消化,建議一天三餐中有一餐可以吃生菜,因酵素在55℃即會喪失活性,所以一般的炒青菜或燙青菜無法補充到酵素;另 外,以減重的觀點,蔬菜為六大類食物中,熱量最低的且富含纖維,可以先增加一些飽足感,可減少之後熱量較高的肉類及澱粉類食物的攝取。
 
3. 肉類及飯類
肉類及飯類的熱量較高,所以要細嚼慢嚥,不要一次吃太快而攝取過多的熱量。且肉類屬於蛋白質類的食物,蛋白質主要功能為建造及修補組織細胞,飯類屬於醣類 的食物,是用來提供身體熱量所需,若攝取過多則會轉為脂肪儲存在體內,所以先吃肉再吃飯,較不會攝取過多的澱粉。
 
4. 飯後1小時吃水果或飯前吃水果
水果中也含有酵素,飯前吃可幫助之後進食的食物消化,並可增加飽足感,減少肉類及澱粉類食物的攝取,但水果的含糖量較青菜高,所以也不宜一次吃太多,一天 攝取兩份水果即可;若飯後馬上吃水果,腸胃會先消化較好消化的水果,而阻礙肉類及澱粉類的消化,所以建議在飯後至少1小時再吃水果。減重的人,攝食量減 少,會容易感覺飢餓,可於飯後1~2小時再吃水果,減少饑餓感。

  所以,想要減重的朋友,在吃飯時可以多注意自己的進食順序,正確的進食順序不但可以幫助消化,促進代謝,還可以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,有助減肥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Sonia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