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今天跟朋友聊到 "完整的人生" 讓我感觸良多~~
 
她問我: 人生沒小孩 真的會有遺憾麼
接著說:
很多人都拿世俗的觀念 硬套在別人身上
覺得 人就要結婚 結婚就要趕快生 趕快把小孩帶大
然後 這才是完整的人生
 
其實我也不知道, 可能真的等到老了才會了解吧!!
可是我覺得只要知足   以後不會對自己的人生有任何遺憾   那就是完整的人生
 
像我有了小孩, 就有很深刻的感覺~~
我反而會想要問: 人生有了小孩 是否會有遺憾
 
對我來說~~遺憾與否是決定於小孩子是否孝順.
我想如果小孩不孝順   說不定老了反而會覺得有小孩才是遺憾
 
畢竟為了小孩, 真的放棄了很多東西, 也多了很多責任.
放棄了:
1. 很多朋友~~
    因為不再像以前一樣可以一起出去吃吃喝喝.
    時間多數要留給小孩 & 家人
    久了很多朋友之間的感情也變淡了.
2. 購物~~
    因為不再是一個人吃飽, 全家都吃飽
    多餘的錢需要存下來作為教育基金
3. 娛樂~~
    在我的生活中好像已經沒有娛樂這件事情了.
4. 工作~~
    因為照顧小孩, 而必須暫時離開工作崗位.
    成就感變成取決於小孩子的一舉一動.
5. 睡眠~~
    從懷孕開始到現在都沒有一覺到天明的經驗.
 
雖然放棄了很多, 但是我卻感覺我得到更多.
因為我得到了一個最棒的女兒 Tinnie & 一個愛我疼我的老公.
看著 女兒 是那樣的聰明 & 可愛 & 體貼 & 聽話
我就覺得很驕傲~~
 
其實有了 Tinnie 雖然很多事情不能做了, 必須放棄.
但是卻可以經歷很多以前沒辦法體會的事情.
 
不管如何, 我想 完整的人生是否遺憾, 不該取決於是否有小孩

很多事都是一體兩面
沒有絕對的對錯   也沒有絕對的好與壞
說實在的 每個人對於 完整的人生 的定義都是不同.
只要是正面的想法, 那你所過的就是 完整的人生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Sonia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