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孩子認知發展越來越好,學習的字彙越來越多之後,偶爾會發生說謊的行為,這樣的行為往往使父母傷透腦筋,不知道該如何去教育這樣的孩子。


當孩子說謊了,父母該怎麼做呢該?

首先,先深呼吸~克制自己悲憤的情緒,因為這時候生氣和打罵小孩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,也無法達到真正教育的目的,我們必須先理性的判斷孩子說謊的動機,並依照孩子認知發展的成熟度來教育他們如何面對自己的錯誤。

孩子認知發展約在六歲以後較成熟,相對的教養的方式也不同唷!

0~6歲說謊孩子的處理方式,可以用遊戲的方式處理。專家說,6歲之前的小孩需要從錯誤中去學習,往往父母禁止的事情,他們更愛做,因為他們探索世界的好奇心,遠遠強過於父母的叮嚀;而大多的父母面對犯錯的孩子,不是恐嚇就是打罵他們,使孩子犯錯之後,才想起被打罵的經驗,藉此無異間就說謊了;他們也很有可能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中,會照著自己的故事和劇本走,因此,在犯錯之後,他們常常編個故事來解釋他們錯誤的行為。

比如牛奶不小心打翻了,小孩會說牛奶自己跌倒了,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先順著孩子的話說:牛奶跌倒了呀~那地板溼答答了,我們該怎麼做呢?孩子會很樂意的跟你ㄧ起幫地板"洗澡",我們這時可以跟孩子說:我們這次要保護好牛奶,小心不讓牛奶跌倒唷~因為地板洗香香了呢~

對於6歲之後孩子說謊的行為,父母應站在正面的態度,幫助孩子勇於面對自己的失誤,並且讓孩子知道,父母是不會體罰的。



非關命運的專家整理出"培養孩子誠實的五大要點"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:

1.不要打罵,除非你希望孩子常因為恐懼而說謊。

2.不要逼迫孩子承認錯誤,是要讓孩子自己出於內心經過掙扎,最後選擇面對現實,自己說出實情,才算是真正的誠實。

3.讓孩子保有緘默權。孩子說謊時,大人要沉住氣,給孩子思考空間,一段時間後再詢問他,讓他自己去選擇面對與否。

4.大人務必遵守諾言,說過的話盡量說到做到,不要輕易的破壞自己對孩子的約定。

5.不定時和孩子分享誠實的意義。


小孩說謊沒那麼可怕? 是的!協助孩子面對人生的失誤,比處罰說謊的行為更為重要!

當孩子出現行為出現偏差時,父母應該先修正自己的行為,畢竟小孩有意的說謊,多是受到成人態度的影響。


我覺得這篇主題討論的滿有意思的,有興趣大家可以看看唷~~

資料來源  非關命運:小孩說謊沒那麼可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Sonia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