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innie 發出求救訊號....她跟我說: 在學校都沒有朋友, 小朋友都不跟她玩.
我該來想想該如何幫助 Tinnie~~

翰 跟我說: 其實 Tinnie 是很典型的心臟病童個性.
他也找了一篇文章給我看~~

心臟病童的壓力與情緒管理

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兒心基金會.花玉娟

 

     在候診室常常聽到父母在談及照顧小朋友的經驗時,抱怨病童一不如意就亂發脾氣,或不守規矩、想怎麼做就怎麼做,尤其是喜歡唱反調,但是礙於小朋友患有先天性心臟病,心裏總是想小朋友可能是身體不舒服,而導致的情緒反應,算了!還是不要對他要求太多吧;也常常在百貨公司裏,小朋友看到喜歡的玩具就吵鬧著要買,若不順著他,甚至坐在地上哭鬧起來,讓在旁的家長又生氣又尷尬,最後敗興而歸。

   「生氣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,當遇到不如意,不舒服的事情時,就可能生氣,只是每個人對情緒感受的強度及表達方式不盡相同,這或多或少和孩子自我控制的能力有關。有些父母怕寵壞孩子,刻意忽略孩子的情緒行為,有些父母則任憑寶寶任意宣洩情緒而未加以引導,甚至任憑小朋友以「發脾氣」的方式獲得想要的東西,這些情緒處理的模式,對孩子日後的人格發展可能有負面的影響,因此,父母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藉著身教、言教作孩子的規範讓他學習紀律,並灌輸他正確的是非觀念,以為自我控制能力奠定基礎。

   究竟,父母應抱持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小朋友的情緒反應,以下的經驗或許可以提供父母作為參考:

  1. 一致的管教態度:家人間應充份溝通,秉持一致的管教態度與方法,以免讓小朋友無所適從。
  2. 尊重小朋友也有情緒低潮的時候:如同大人般小朋友會因挫折、疲憊、過度刺激而造成情緒低落的時候,父母應容許小朋友偶爾有放縱情緒的機會。
  3. 以冷靜的態度面對:當小朋友發脾氣或作出令人無法接受的行為舉止時,切記仍要保持冷靜,父母的脾氣爆發可能會嚇到孩子,只會使小朋友更難恢復冷靜,而且小朋友將從父母身上學到負面的情緒表達方式。
  4. 堅持原則:當小朋友發脾氣時,仍要堅持你的原則,如果你對他的脾氣退讓,則將會讓小朋友下次再以相同的方式達到他的目的。
  5. 忽視他的壞脾氣:有時任由孩子在旁發脾氣,他或許可以很快的恢復自制,繼續做你的事,讓孩子知道你不在乎他發脾氣。
  6. 分散小朋友的注意力:有些小朋友會因為被哄騙而不再生氣,此時可以找出他最愛的圖書或玩具分散他的注意力,或是來一段布偶劇,讓布偶關心小朋友的情緒。
  7. 表達同理心:當小朋友情緒恢復平靜時,摟報著他,告訴他,跟寶寶一樣,媽媽也會有心情不好或遇到挫折的時候,也在這時候把你的期望告訴她。

其實,每個小朋友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,對心臟病童的父母而言更是多了一份擔憂與過度保護,然而,病童仍舊要進入這個大環境,為避免造成社會適應不良,父母仍應對小朋友做適度的規範;訓練孩子遵守紀律可以讓孩子情緒常保愉悅,為良好的人格架構奠定良好的基礎。


我想我的情緒也是影響到 Tinnie 關鍵...我常常會有控制不住自己情緒的情形發生...有時候會突然大爆發.

這也是我的課題, 該如何去管理自己的情緒!!!
第一步, 先從改變我自己做起~~

又在網路上看到一段文字~
家長對先天性心臟病童在心理上給予足夠的重視。既不能因為有心臟病而對小孩過份寵愛,養成小孩任性&以自我為中心的個性,也不能因為小孩有心臟病而降低要求,使小孩產生自卑和膽怯心理....
我我我...這就是在說我ㄚ!!
雖然說我自己一直堅持不能寵小孩, 可是我想我在不自覺的情況下, 已經有過於寵愛 Tinnie 的事實發生. >_<

翰 傳了這個 Link, 叫我有空看....
路要自己走 害我又眼框泛紅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~Sonia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